您即將開始“運動禁藥防制與您的健康(TUE)”單元。

本單元將特別聚焦於治療用途豁免(Therapeutic Use Exemption,TUE)。

 

本單元將介紹:

  • 什麽是治療用途豁免(TUE),以及TUE如何讓您在經過診斷後,可以使用必要的藥物來針對某種醫學病症進行治療,以此來保護您的健康
  • 申請治療用途豁免(TUE)的流程是什麽,以及您應該向哪個組織申請

 

在本單元結束時,您應該能夠:

  • 說明如何在需要時,對治療用途豁免(TUE)的審查決定提出申訴
  • 列舉出治療用途豁免(TUE)的核可需要符合的條件
  • 描述如何向運動禁藥管制組織(Anti-Doping Organization,ADO)申請國内和國際比賽的治療用途豁免(TUE)
  • 了解申請治療用途豁免(TUE)的可能原因

我們的目標是幫助您建立信心,在需要時能自行完成治療用途豁免(TUE)的申請,並幫助您了解TUE如何提供豁免,讓運動員能夠接受必要的治療

 

醫療需求和治療用途豁免(TUE)

讓我們從最基本的開始,什麼是TUE?

讓我們從最基本的開始,什麼是治療用途豁免(TUE)?

 

治療用途豁免(TUE)是什麽?

到目前為止,您已經知道某些物質和方法在運動中是被禁止的。這些資訊您都可以在禁用清單(Prohibited List,List)中找到。但如果您必須服用某種含有禁用物質的藥物或使用禁用方法,因爲:

  • 發生緊急情況或您需要針對某種醫療情況進行迫切的治療
  • 您有醫療上的需求

 

在這些情況下,治療用途豁免(TUE)給予您豁免,讓您在經醫生診斷後,得以服用某種禁用物質或使用某種禁用方法作爲治療用途。但是,只在沒有其它合理的替代藥物(其 不含任何禁用物質)可用的情況下。

治療用途豁免(TUE)讓擁有合理醫療需求的運動員得以繼續參與運動,同時仍能保護全體運動員乾淨運動的權利。

 

治療用途豁免(TUE)由誰核可?

治療用途豁免(TUE)的通識性

世界運動禁藥管制規範(Code)承認治療用途豁免(TUE)的“通識性” 。這意味著一個運動禁藥管制組織(ADO)可以選擇接受另一個運動禁藥管制組織核准的TUE,這樣您就不必為同一病症的藥物或療程申請兩次。並非所有運動禁藥管制組織都接受來自其他組織的TUE,因此您應該查看他們的官網或詢問是否接受您現有的TUE,還是您需要重新申請新的TUE。

綜合性賽事籌備會(MEO)

綜合性賽事籌備會(MEO)可以為其特定賽事核可或拒發治療用途豁免(TUE)。但MEO的決定僅在該特定賽事有效。

治療用途豁免審查委員會(TUEC)

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或國家運動禁藥管制組織(NADO)建立了一個稱為治療用途豁免審查委員會(TUEC)的醫師團隊來負責審查TUE的申請。治療用途豁免審查委員會將先審核TUE的申請文件,再決定核可或拒發TUE證明。

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IF)或國家運動禁藥管制組織(National Anti-Doping Organization,NADO)

世界運動禁藥管制規範(Code)的簽署組織,例如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或國家運動禁藥管制組織(NADO)等,它們皆被要求具備完善的TUE相關程序。

 

我需要治療用途豁免(TUE)嗎?

您怎麼知道自己是否需要治療用途豁免(TUE)?

如果使用的藥物含有禁用物質,或者接受的治療是禁用方法,您就可能需要申請治療用途豁免(TUE)。

如果使用的藥物不含禁用物質,或接受的療法也不是禁用方法,您就可以在沒有治療用途豁免(TUE)的情況下使用該藥物或接受該療法。

如果您有醫療需求並且需要使用藥物,首先要做的就是檢查該藥物是否含有任何禁用物質。因此,在您使用任何藥物之前,請與您的醫生一起對照禁用清單(List)進行檢查。有關如何查看禁用清單的介紹可在“禁用清單指南”單元中找到。

 

您應該向哪個組織申請?

我正在或即將參加綜合性賽事,例如奧運會或帕奧會。

您應該向綜合性賽事籌備會(MEO)提出申請。

 

我是國家級運動員。

您應該向您的國家運動禁藥管制組織(NADO)提出申請。

 

我是一名國際級運動員(以您的IF規定爲準)。

您應該向您的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提出申請。

 

如果您對自己是什麽層級的運動員有任何疑問,請聯繫您的國家運動禁藥管制組織(NADO)或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進行確認。

 

治療用途豁免(TUE)

給予您豁免以使用某禁用物質或方法來治療病症。

 

治療用途豁免審查委員會(TUEC)

負責審查治療用途豁免(TUE)申請的醫師團隊。

 

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

受理來自國際級運動員的申請。

 

國家運動禁藥管制組織(NADO)

受理來自國家級運動員的申請。

 

取得治療用途豁免(TUE)的過程

有兩種方式可以取得治療用途豁免(TUE):事前申請 回溯性申請 一般情況下,如果您需要TUE就應該盡快申請。回溯性的TUE屬於例外,僅適用於特殊情況。

 

事前申請治療用途豁免(TUE)

要提前申請治療用途豁免(TUE),您需要取得TUE申請表。這應該在您的國家運動禁藥管制組織(ADO)的官網上可以找到。您需要與您的醫生一起完成TUE申請表並提供必要的醫療證據。完成填寫後將其遞交給您的國家運動禁藥管制組織。

對於僅在賽内禁用的物質,除非是緊急或特殊情況,否則您最晚應在下一場比賽的30天前提出申請。請記得 – 您的健康始終是最優先事項。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才有可能允許您在開始服藥後申請回溯性的治療用途豁免(TUE)。

您的治療用途豁免(TUE)申請需要包含哪些內容?

治療用途豁免(TUE)申請要通過審核,申請書必須完整填寫並且包含盡量詳實的必要醫療資訊。您的TUE申請必須:

重要提示:提交治療用途豁免(TUE)申請時要特別注意:

  • 您的醫療文件是由醫師或其他具備相應醫學知識的合格人員來統整相關醫療資料
  • 例如,如果您的治療用途豁免(TUE)申請是爲了已診斷的糖尿病,糖尿病管理方面的專家可以幫助您準備相關的資料
  • 或者,如果申請是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理想的情況是一位精神科醫師或其他專門治療ADHD的醫師會準備好您的醫療資料,包括任何診斷測試的結果。

 

收到您的申請後,治療用途豁免審查委員會(TUEC)將會進行審核。 TUEC會根據以下4個關鍵標準來評估TUE申請:

標準1

這是對於經診斷病症的必要治療。

標準2

該治療不太可能提升您的運動表現。

標準3

除了該禁用物質或方法之外,沒有其它合理的替代治療方案。

標準4

對於使用該物質或方法的申請,不能是因爲之前使用該物質或方法時,未取得有效的治療用途豁免(TUE)。

 

回溯性治療用途豁免(TUE)

對於某些級別的運動員,以及在某些特定情況下,運動員可能會在開始治療或接受檢測後才申請治療用途豁免(TUE)。

以下情況您可以申請回溯性TUE:

  • 賽外期間使用賽内禁用物質

您在賽外期間使用了含有僅在賽内期間禁用的物質,導致檢測呈陽性。

  • 時間不足或特殊情況

沒有足夠的時間、機會或因特殊情況使您無法在接受檢測前申請治療用途豁免(TUE)。

  • 運動禁藥管制組織(ADO)的規定及其對運動事項的優先排序

因您的國家運動禁藥管制組織(NADO)或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的運動禁藥管制規定,或是他們對運動事項的優先排序,您可為參與的運動或比賽申請回溯性的治療用途豁免(TUE)。

  • 緊急或迫切治療

您因某種病症需要緊急或迫切的治療,您需要使用含有禁用物質的藥物。

 

重要提醒:

如果發生上述的情況,這讓您得以申請回溯性的治療用途豁免(TUE)。但是,這並不表示您的TUE會自動通過審核。您的TUE要通過治療用途豁免審查委員會(TUEC)的審核,還是必須符合前述的4項標準。在特殊情況下,爲了避免有失公允的情況發生,您還是可以申請並獲得回溯性TUE。就此類情況來説,不需要符合TUE的4項標準。請記得,這是指特殊情況,所有申請都將被視爲個案逐一評估。

 

重要提示 提前準備好您的醫療檔案,並準備好您的TUE申請表,以防您需要申請回溯性TUE。

 

重要提醒:

此外,如果您持有治療用途豁免(TUE)在國外訓練或比賽,請確認您的TUE在您停留當地或比賽期間是否依然有效。如果您的TUE過期,可能會很難取得幫助來申請新的TUE。

如果您在治療用途豁免(TUE)到期後需要繼續使用含有禁用物質的藥物,必須申請新的TUE

所有核准的治療用途豁免(TUE)僅在特定期限內有效。您的TUE證明會有一個到期日。這表示在此日期之後該TUE證明將失去效期,您就不再具有繼續使用禁用物質的豁免權。

如果您的治療用途豁免(TUE)通過審核(不論事前申請或回溯申請),您會收到一份TUE證明

請記得,如果您接受了檢測但沒有有效的治療用途豁免(TUE),那麼您可能將面臨違反運動禁藥管制規定(Anti-Doping Rule Violation,ADRV)的風險。

重要提醒 確保告知您的醫療專業人員您在運動禁藥的管制範圍內,因此您不得使用禁用物質。

重要提醒 如果您要使用藥物,請確保在使用前對照禁用清單(List)檢查其有效成分,看看它是否含有禁用物質。

 

 

 

綜合性賽事的治療用途豁免(TUE)

現在,如果您要參加綜合性賽事,例如帕奧會或奧運會,而且您需要治療用途豁免(TUE),怎麽辦?

綜合性賽事籌備會(MEO)負責監督其賽事的治療用途豁免(TUE)相關程序。如果您需要綜合性賽事或賽事期間的TUE,那麼您需要找到一些關鍵資訊。例如…

治療用途豁免(TUE)有一個到期日,如果在此日期之後您需要繼續使用這款含有禁用物質的藥物,您需要申請新的TUE。

 

您的治療用途豁免(TUE)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到期,但您需要繼續使用這款含有禁用物質的藥物。您該怎麼辦?

  • 您可以繼續使用含有禁用物質的這款藥物,只需通知您的國家運動禁藥管制組織(NADO)或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您想延長TUE就好。
  • 在到期日之前盡早申請新的TUE。
  • 透過藥管行政管理系統(ADAMS)通知您的國家運動禁藥管制組織(NADO)或國際單項運動總會(IF)您需要延期TUE 。

無有效的治療用途豁免(TUE),應該向綜合性賽事籌備會(MEO)遞交申請,綜合性賽事籌備會的治療用途豁免審查委員會(TUEC)核發或拒發其特定賽事的TUE。

 

那麼,在結束前,您需要從本單元學到的重點內容是什麼?

  • 在您的裝備包中保留一份您的治療用途豁免(TUE)證明的複本,並記得您的TUE是會過期的 – 勿心存僥倖,如有必要,申請新的TUE
  • 治療用途豁免(TUE)要通過審核,必須滿足4項標準
  • 如果您需要治療用途豁免(TUE),請查明您需要向哪個組織遞交申請
  • 告知您的醫療專業人員,您在運動禁藥管制規定的範圍內
  • 在您使用任何藥物之前,務必對照禁用清單(List)檢查
  • 治療用途豁免(TUE)的存在是為了保護運動精神和全體運動員公平競爭的權利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