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6

明年的東京奧運可能將採用一項創新的基因檢測技術辨識是否使用運動禁藥作弊。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Thomas Bach 在本屆世界運動禁藥管制大會上表示,這項技術可使增強運動表現的禁用物質在運動員使用的數個月後仍被辨識出來,而現階段有些禁用物質在使用後的僅數小時內是無法被檢測到的。

Bach 並表示「如果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同意的話,東京奧運就可以使用這樣的基因檢測方法;新的檢測方法有助於強化威懾效果,我們希望不論在何時何地作弊的人永遠無法感到安心。」

布萊頓大學運動科學與基因教授Yannis Pitsiladis 從2006 年就致力於這項基因檢測技術的發展,Pitsiladis 研究團隊已可辨認在使用EPO 這類可增強紅血球生成的禁用物質或輸血等血液被操縱的情況下,哪些基因會被『開啟』。

身為IOC 醫療與科學委員會的成員之一,Pitsiladis 相信這是自十多年前引入運動員生物護照以來對抗運動禁藥最重大的發展;即便這項檢測方式來不及在2020 年東京奧運實施,IOC 也將保存檢體於未來進行檢測分析,IOC 主席Bach 說這代表東京奧運的賽前檢測會是史上最廣,以達到檢測和威懾的最大效果。

◎中華奧會運動禁藥管制組摘譯外媒報導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