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9

國際舉重總會(IWF)主席Dr.Tamas Ajan於11月29日發表一封給舉重運動員的公開信,強調他對於IWF審理違規及裁定處分程序的未來展望。

對於全球運動員組織及美國運動界憂心違規案件可能改回由IWF執委會審理的疑慮,因執委會成員存在利益衝突,Dr.Tamas Ajan認同此舉會違反IWF對運動員、各國協會、全球舉重界、國際奧會及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的承諾,並造成政治影響判決結果的負面印象。

現行審理IWF各國協會的專門小組(IMFSP)成員包括:WADA代表律師、大學運動法教授兼專業仲裁人、德國藥管組織科學家、渥太華大學醫學教授及WADA運動員代表兼骷髏賽車總會法律代表,這些成員的獨立性及對藥管的專精是備受公認且無可置疑的。

為了加強對個人運動員及後勤人員裁定處分程序的獨立性,並為符合2021年世界運動禁藥管制規範(WADA CODE)提前作好準備,IWF於12月5日公告執委會決定與國際運動仲裁庭(CAS)的運動禁藥管制分部(ADD)合作,讓這個程序由獨立於IWF之外的組織及其專業仲裁人執行;目前奧運的違規案件也採用這個作法,不再由國際奧會審理。

12月5日的公告亦提及執委會決議IMFSP成員將由國際檢測機構(ITA)任命。IWF自今年1月起與ITA開始合作賽外檢測、治療用途豁免及教育宣導的執行,至9月時已完成全部重要領域的交接,包括詳細的風險評估、檢測分配計畫及管理、賽內檢測、生物護照管理與結果管理等。

◎中華奧會運動禁藥管制組摘譯IWF公告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