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17

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宣布茅利塔尼亞伊斯蘭共和國成為第189 個簽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反運動禁藥公約》的國家,至今全球僅剩6 個國家尚未簽署此公約。

WADA 主席Witold Bańka 表示,藉由簽署《國際反運動禁藥公約》,茅利塔尼亞與全球百分之九十八的政府一同宣示了對打擊運動禁藥的支持,同時也是為該國接下來成立國家運動禁藥管制組織踏出積極的一步。

《國際反運動禁藥公約》簡介
由逾100 位各國代表討論後起草,《國際反運動禁藥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Against Doping in Sport)於2005 年10 月19 日通過、2007 年2 月1 日生效,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史以來籌備進程及生效速度最快最成功的公約。這是全球政府首次同意為運動禁藥管制賦予國際法的效力,其重要性在於只有政府可在特定方面採取措施推動運動禁藥管制的進展。

此公約加強確保了世界運動禁藥管制規範(World Anti-Doping Code,以下稱Code)的效力,由於Code 非政府文件,僅適用於運動組織,《國際反運動禁藥公約》則提供法律框架,讓各國政府在運動組織之外的範疇處理運動禁藥問題,確立與Code 一致的國內運動禁藥管制法規,為所有運動員提供誠實和公平運動的環境。

公約內提出明確的政府參與義務,包括:
1. 國家層級及國際層級均採取適切且符合Code 規範之措施
2. 鼓勵國際間各種形式合作以保護運動員、體育道德和分享研究結果
3. 維護成員國和WADA 之間的國際合作

2021 年版WADA Code 亦將此公約列入符合規範(Code compliance)的要件,明訂各國政府必須簽署或承認此公約,並採取所有必需的行動以合乎公約條款。

◎中華奧會運動禁藥管制組摘譯彙整(資料來源:WADA 新聞稿、UNESCO 網站)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