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3

世界田徑總會誠信委員會(AIU)6月19日公告,衣索比亞馬拉松選手Etaferahu Temesgen Wodaj因使用運動禁藥及偽造病歷被判12年禁賽處分。

Wodaj在去年10月多倫多湖畔馬拉松比賽取得第8名,但賽內檢測被驗出體內有禁用物質erythropoietin(EPO)的陽性反應,於11月開始被暫時禁賽,今年2月她另一瓶檢體也驗出EPO的陽性反應。Wodaj於審議期間先後向AIU提供了一份診所10月2日開具的治療處方文件、一張10月10日轉診單及一份轉診醫院表示必須使用EPO治療的醫療證明。

衣索比亞國家藥管組織及AIU調查文件時發現開出治療處方及轉診單的診所早在去年9月已結束營業,文件上的電話為偽造,簽署文件的「醫生」沒有執照也不得開具轉診單;醫療證明上的轉診醫院戳章也是偽造,轉診醫院並沒有Wodaj的就診紀錄。

由於Wodaj意圖透過造假的醫療文件正當化她使用禁藥的原因,最終因使用禁用物質被判4年禁賽、操弄藥檢程序被判8年禁賽,禁賽處分長達12年,並撤銷多倫多湖畔馬拉松的得獎名次和獎金,禁賽期至2031年11月結束。

◎中華奧會運動禁藥管制組綜整外媒摘譯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