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鳴翰 藥師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用來形容運動選手這個職業再適合不過了!運動選手們每日辛勤訓練,就為了在特定賽事上嶄露頭角。相較於一般人,運動選手們在日常飲食、營養保健上,都需要格外注意,目的是為了讓自身營養均衡、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除此之外,其實運動選手在治療疾病時的用藥選擇也需要特別謹慎,以免誤觸運動禁藥地雷,讓過去辛苦的訓練功虧一簣。例如本文的主角-麻黃素,就是運動選手們容易誤服的一類運動禁藥。

麻黃素類成分具有使鼻黏膜血管收縮的作用,可以緩解鼻黏膜充血造成的鼻塞症狀,此外,也具有支氣管擴張的效果,可以緩解支氣管炎及咳嗽等症狀。在正常劑量下,麻黃素類成分安全性高、效果好,無論在西醫或中醫的感冒及呼吸道症狀治療上,麻黃素類成分都經常被使用,甚至市售的綜合感冒藥也多含有此類成分。

然而,麻黃素類的成分卻是運動選手們需要避開的地雷成分,原因是麻黃素類成分被認定具有興奮效果,有增加運動表現的疑慮。所以被「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公告為運動禁藥,若運動選手於賽制期間的檢體被驗出超標的麻黃素類成分,屬於違規行為,將依規定裁罰。運動史上也不乏運動選手使用或誤用麻黃素類成分而遭判定違規的案例。一顆小小的綜合感冒藥,很有可能就成為阻礙運動選手們爭奪榮耀的絆腳石,導致運動選手們昔日的努力前功盡棄,因此,運動選手們不可不謹慎防範。

  • 以下幾點,運動選手們可以多加注意,以免誤用麻黃素:
  1. 購買市售感冒藥前請檢查成分標示,不要選用含有-ephedrine結尾的成分(如:Ephedrine, Methylephedrine, Pseudoephedrine等)。
  2.  如無法確定藥品成分,請務必詢問藥師,並表明自身運動選手的身分。
  3.  感冒不適就醫時,請表明運動員身分,並提醒醫師避免開立含麻黃素或類固醇等成分的藥物。
  4.  勿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入口的藥品都務必清楚了解其細項成分。

另外,在很多人的觀念裡,中醫的治療相對西醫更加溫和,因此有許多運動選手也會選擇中醫進行治療。但實際上,有許多常用的中藥方劑,如:小青龍湯、葛根湯、止嗽散、麻杏甘石湯、大活絡丸、越婢湯、大棗湯等,都有麻黃入藥。因此,運動選手對於自己服用的中藥也不可以掉以輕心,務必與專業中醫師確認自身服用的中藥方劑中不含麻黃素,以免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誤踩運動禁藥地雷。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