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誠信委員會(AIU)於2019年11月21日發出聲明,指控俄國田徑協會(RUSAF) 對俄羅斯跳高選手Danil Lysenko行蹤不實違規案態度不配合且干擾調查,嚴重違反運動禁藥管制規範。

AIU歷經15個月與俄國藥管組織聯手調查,發現俄國田徑協會官員就前述行蹤不實違規案提交不實說明並偽造文件,以協助Lysenko開脫行蹤不實必須被禁賽之懲處。

涉及此案的俄國田徑協會的高層官員包含協會會長、執行長、執委會成員兼莫斯科田徑協會主席、高階行政主管、負責藥檢業務人員、跳高選手Danil Lysenko及Lysenko的教練,以上皆因操弄及共謀竄改文件分別被指控違反運動禁藥管制規定,被立即處以停職/賽。

跳高選手Danil Lysenko已因行蹤資料填報不實犯滿三次違反運動禁藥管制規定,此次再被指控共謀竄改及偽造文件,將被視為第二次違反運動禁藥管制規定。

調查過程

2017年倫敦世界田徑錦標賽銀牌得主Danil Lysenko,曾被授權免於俄羅斯選手不得以國家選手身分參與世界田徑賽事的禁令,得以中立選手(neutral athletes)身分參與國際賽事。

2018年6月25日Danil Lysenko被AIU通知第三次填寫行蹤資料不實,只要在12個月內3次違反行蹤資料填報規定即視為違反運動禁藥管制規範。AIU於2018年8月3日對Danil Lysenko發出通知暫時停賽。

AIU依據Danil Lysenko提供關於違反行蹤資料填報規定的解釋文件調查其真實性,然而發現此文件缺乏真實性且是被偽造的。之後AIU調查方向演轉向追查俄羅斯田徑協會人員是否涉入。

最後階段歷經七個月的調查,AIU對22位證人進行了約談,取得14位相關人士可儲存資料的電子裝置(手機及電腦硬碟)進行調查及分析,解讀分析6T的資料,翻譯約7千份俄文文件,綜合上述資料調查後,對Danil Lysenko及涉入此案的俄羅斯田徑協會、該協會官員及相關人員指控違反運動禁藥管制規定。

◎中華奧會運動禁藥管制組摘譯AIU報導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