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的規範遵循獨立審查小組(CRC)在11月22日證實已向執行委員會(ExCo)提出俄羅斯案件的審查建議報告並公開報告內容,本案將於12月9日在巴黎召開的執委會會議上討論。

這份26頁的審查建議報告指出,2018年9月20日執委會做出認列俄羅斯為「符合藥管規範國家」的決定時,條件是RUSADA必須提供正確的莫斯科實驗室資料,讓相關群眾能釐清俄羅斯運動員用藥的指控是否屬實。

情報與調查單位(I&I)及鑑識科學專家的調查結果
CRC依據隸屬WADA的情報與調查單位(I&I)及鑑識科學專家的調查報告作出以下判定:
1. 莫斯科實驗室的資料不完整也不完全屬實,尤其是數百份2015年仍存於資料庫的不利檢測分析結果在2019年資料庫已被移除,相關的原始檔案及文件檔也遭刪除或修改。
2. 部份藥檢陽性結果數據在2016或2017年俄羅斯禁藥醜聞爆發後即被抹去,但2018年12月及2019年1月仍有重要數據被刪除及修改。
3. 在2018年11月25日(俄羅斯被要求提供莫斯科實驗室資料後)至2019年1月 (俄羅斯於此時提供相關資料) 期間,有人在資料庫植入造假的數據以作為俄羅斯當局指認醜聞揭露者Dr.Rodchenkov貪汙的證明,並把2014-2015年一名實驗室成員參與掩蓋俄羅斯運動員用藥的證據刪除,該名實驗室成員現為當局否認掩蓋用藥的重要證人。

俄羅斯及RUSADA可能面臨長達4年的「不符合規範」處分
CRC建議向RUSADA提送「不符合規範」的正式通知及下列處分,將自正式判定RUSADA不符合規範的日期生效,效期長達4年:
1. 禁止俄羅斯政府官員或其代表擔任任何簽署世界運動禁藥管制規範單位或其下組織之執委會或轄下委員會的職位,並不得參與夏季及冬季青年奧運、奧運、殘障奧運、世界錦標賽及其他重要運動賽事。
2. 禁止俄羅斯爭辦或主辦任何重要運動賽事,已承辦的賽事將改由其他國家主辦。
3. 禁止俄羅斯國旗出現在任何重要運動賽事中。
4. 禁止俄羅斯奧林匹克委員會及殘障奧會的主席、秘書長、執行長或任何執委會的成員參與任何重要運動賽事。
5. 只有能證明未涉及「不符合規範」(例如:調查報告中沒被提到者、無陽性檢測
結果者、檢體沒有被操縱者
)的俄羅斯運動員與後勤人員得參與重要運動賽事,但仍不得以俄羅斯國手身份出賽。
6. RUSADA必須支付自2019年1月起產生的所有案件相關費用,並另向WADA支付2019年收入10%的金額或10萬美元的罰款(兩者擇低)。

審查小組對RUSADA營運上的建議
CRC認為RUSADA在反運動禁藥的努力及與其他藥管組織積極合作的成效可見,所以不建議在4年處分期間內對RUSADA執行特殊的監督或接管;但要恢復「符合規範」的條件之一是WADA的管理部門必須在這期間內對RUSADA營運的獨立性保持滿意。

WADA執委會將於今年12月9日決定是否接受CRC的建議並發出正式通知,RUSADA有21天可決定是否接受,若不接受,本案會交由國際運動仲裁庭(CAS)審理。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對此聲明
IOC對操縱莫斯科實驗室資料的行為表示嚴厲譴責,CRC的建議報告證實實驗室數據被操縱應由俄羅斯有關當局負起全責,IOC強調任何處分都須遵循正義並保護人權,因此IOC支持對俄羅斯當局的違規行為處以最嚴厲的懲處。由於報告並未指控俄羅斯運動團體包括俄羅斯奧會及其成員有錯誤行為,據此IOC樂見WADA給予清白的俄羅斯運動員參賽機會。

IOC也敦促WADA採取進一步行動,將相關檔案提送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前者訂有運動禁藥管制公約(Anti-Doping Convention,1989),後者訂有國際反運動禁藥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Against Doping in Sport,2005)。

◎中華奧會運動禁藥管制組摘譯WADA及IOC新聞稿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