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6

贏得2018年大英國協運動會金牌及泛美運動會銀牌的千里達短跑選手Michelle-Lee Ahye於2018年6月起12個月內錯失3次運動禁藥檢測,遭世界田徑總會懲戒審理委員會懲處自2019年4月19日起禁止參賽,將無緣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

懲戒審理委員會在裁決書中指出,選手對前兩次錯失藥檢紀錄並無異議,第3次錯失藥檢Ahye宣稱是因為沒聽到運動禁藥管制人員敲門或按門鈴的聲音才錯失藥檢,但此解釋遭委員會駁回。運動員必須依規定填報行蹤資料,填報不實或錯失藥檢都屬行蹤不實,1年內達3次等同違規。

Ahye曾在2016年里約奧運奪得100公尺及200公尺短跑第6名,如今喪失參與2020年東京奧運資格,千里達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表示:「這是Ahye運動職涯最輝煌時刻的不幸發展,但運動員有責任遵從規定並接受違規的後果。」

另外,世界田總誠信委員會(AIU)在1月15日公告,繼上周前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人Wilson Kipsang因行蹤不實三次被控違反藥管規定及操弄藥檢遭暫時停賽,肯亞田徑選手Alfred Kipketer亦因行蹤不實違規案被暫時停賽直到審理定案。

AIU並公告摩洛哥馬拉松紀錄保持人Al Mahjoub Dazza因運動員生物護照數據異常被通知暫時禁賽;藉由監控生物護照的生物變數數據可間接揭露運動員是否使用運動禁藥。

◎中華奧會運動禁藥管制組綜合外媒(insidethegames、bbc)摘譯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