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28

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近期在英國運動藥物雜誌發表一項研究,此項研究由WADA的醫療主任Alan Vernec醫生和WADA治療用途豁免部門主管David Healy主導,檢視了2010年至2018年五次夏季及冬季奧運取得治療用途豁免(TUE)的選手,探究是否取得TUE的選手會比一般選手贏得更多獎牌。

治療用途豁免(TUE)是一項由藥管組織(ADOs)給予選手的特殊許可,允許選手在合理的醫療需求下使用運動禁用物質。藥管組織依照治療用途豁免國際標準(ISTUE)規定執行嚴格的審理程序,包括由醫生組成的委員會依據選手醫療需求評估該項禁用物質的使用要求;TUE核發後會交由其他相關的藥管組織和WADA進一步審理,WADA有權對任何不符合ISTUE的案子提出申訴。

Vernec醫生表示:取得TUE是運動界同意選手使用合理的治療藥物參與比賽的必須條件,被大量選手、醫生和藥管相關人員所知,有嚴格的程序避免此制度被濫用。因為缺少有效的競爭者資訊,對於取得TUE並參加重要比賽的選手和贏得獎牌之間的關聯性一直都是猜測;奧運會提供了獨特的機會可以分析最高層級的運動比賽並有清楚定義的選手群,這項研究結果提供了客觀數據可以消除某些關於TUE的誤解和疑慮。

「資料顯示,在這些比賽中取得有效TUE並參與個人賽事的選手數量低於百分之一。此外,分析結果指出參賽選手取得TUE和贏得獎牌之間並沒有重要的關聯性。」

研究者使用比賽成績和WADA的TUE數據庫以辨認每人次參賽選手(以一名選手只參與一項競賽作為定義)取得TUE的數量,以及贏得各項目獎牌的選手數量。他們計算出取得TUE的選手對比一般選手贏得獎牌的風險機率,並記錄了用國家資源作為可能干擾因素的風險機率調整。這反映一個事實:有較好國家資源的選手可能獲得更好的表現,因為他們能接觸較好的訓練器材、藥物治療及訓練等。

在2010年到2018年五次奧運比賽期間,總共有20139人次參賽選手及2062枚獎牌,取得TUE的選手佔其中0.9%(181名),而其中又獲得獎牌的有21名。所以選手取得TUE又獲得獎牌的風險比例是1.13,調整變動後的風險機率是1.07。

◎中華奧會運動禁藥管制組摘譯WADA新聞稿

Close Menu